>>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法眼】涉疫情防控政府通告具有哪些法律强制力?
2021-11-23 14:28:51   
2021-11-23 14:28: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11月23日,宁夏疫情最新通报连续16天零新增,虽然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作为普通公民,我们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情况和疫情防控对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例如自己所在地和即将前往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没有变化等各类疫情信息。这些内容的疫情信息都属于涉疫情防控政府通告,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那么,通告是依据什么发出?是否都具有法律强制力?体现了怎样的依法治国思想和具体措施呢?

  宁夏善知律师事务所律师、宁夏警官学院教师庄海龙针对该问题,从行政法的角度对此进行解答。

  涉疫情防控政府通告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针对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我国自2003年抗击非典起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建立完善起较为合理的法律体系,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各地方的专门法律规范和应急预案等。这些法律法规规章甚至规范性文件共同组成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长城,成为行政主体依法采取各类措施的主要依据。

  哪些主体是发布涉疫情防控政府通告的适格主体?

  首先是中央人民政府即国务院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以及各级政府的组成部门。中央人民政府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共同组成了国家行政主体,分别代表着国家的一级政权,疫情防控工作涉及较强的专业性,根据其涉及的内容不同要由具体的政府部门依其法定职责分工负责,例如,停课不停学的安排是由教育部门做出的、抗疫物资资金调配是财政、民政等部门做出的,各个疫情防控隔离点值守人员的配备分别由社区、卫生、公安等部门人员组成以辅助物业管理人员,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配合共同实施行政管理。

  其次是临时组建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分别成立了名称不同但性质相同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例如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等。这些机构通过行政命令、行政指导、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各种行政行为发挥作用。

  再次是党政机关联合发文。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联合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最后是自治组织,包括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及社区。《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五十五条赋予了突发事件发生地的居委会、村委会和其他组织,按照当地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进行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的权利。这属于法律的授权组织,根据法律的授权实施相应行政管理行为,这类主体发布的数量最为庞大,其管理模式也是细胞性的管理模式,深入到了每家每户,例如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大量单元、小区被封控,社区粘贴在管控区域的《封控公告》,张贴在居民门上的《居家监测医学观察14天》的封条等。

  各级行政主体,必须依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法定内容各自实施行政管理行为,越权行政行为无效。

  涉疫情防控政府通告是否都具有法律强制力?

  根据通告的内容不同,具有不同的效力,只有行政强制行为才具有法律强制力。行政处理将具体行政行为分为依申请的行政行为和依职权的行政行为,根据具体行政行为的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疫情情况的通告,例如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于2021年11月6日发布的《银川市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的文件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类文件,是政府主动信息公开的范畴,只是通告情况让居民广泛周知。

  二、行政指导类通告,行政指导是行政主体基于国家的法律、政策的规定而做出的,旨在引导行政相对人自愿采取的作为或者不作为,以实现行政管理目的的一种非职权行为,例如向相对人提供信息、宣讲政策、提出建议、指导、提醒或者劝告的行为。常见的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外出的行为就属于行政指导行为,它不具有法律拘束力和强制力,以相对人自愿接受而为或不为。

  三、行政命令类通告,这属于依职权的行政行为其中一种,行政主体依照法律规定主动做出,要求行政相对人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意思表示,所涉人员必须执行,拒不执行的则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例如居家隔离或者集中隔离点隔离就属于行政命令,如有违反,则会被行政处罚、强制带离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庄海龙表示,行政权的实施是国家权力在本次疫情防控的先锋,宁夏各级行政主体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合法合理的实施各项行政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政府通告作为政府发布相关防控政策措施和疫情信息的主要途径,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法、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政府通告,不仅可以依法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也是依法保障公民权利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措施。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